Monday, July 28, 2008

Yuan Chi and I / 袁旂和我 by George Lo





袁旂和我。(二零零八年,七月廾四,寫於加卅舊金山灣區)
我和袁旂在建國中學同學了六年,由初中到高中,是我最懷念的好友。

一, 記得當時年紀小: 初中三年級,我們只有十五歲。我剛剛有一部舊腳踏車可以從三重埔騎到南海路建中去上學。有一天放學後到他家去溫習功課。那時他們家住在台北市中山南路十三號。到了他家,他們家有一位上校副官出來接他。這位上校把我們帶到廚房餐廳裡坐下來。不到五分鐘一位大廚送來兩碗肉絲麵。那時不管三七廾一,兩口就把那碗麵吃下肚去。看看天時不早,我站起來拍拍肚子很高興的說聲明天見。居然忘記要溫習功課了。我現在每次一個人吃肉絲麵時就想起袁旂。他是那麼喜歡交朋友,講義氣,真是多麼難能可貴。

二,記得那時年紀輕: 大學畢業那年,我們土木系的全分在一隊,陸軍第八期,在鳳山受預備軍官訓練。有一次放假。我坐火車回台北去找我的女朋友張璐茜,沒料到我那位璐茜居然坐火車南下去找我。我的父親打電話給己經回台北的袁旂,請他到中正路我那位璐茜的家去找我。袁旂同李起民開了一部吉普車去中正路找我,看我是不是在那裡過夜。結果沒有找到。後來我媽媽告訴我說,我不能把台北的家當旅館用。現在我回想起來我雖然那時有一點點荒唐。但是袁旂凡事受人之託,他都是非常負責的去做。這是多麼的了不起。想起這些小故事來我是多麼的感激和懷念他。還記得他出國前在他家的一次惜別會,當時我與璐茜剛訂完婚一起去參加,所有的老同學都在,大家大喝高梁酒(袁旂的酒量特別的好)。
後來他出國那天,我和璐茜還去松山機場送他。

三,記得那時他生了病:當他在臺灣開完刀,由他的女兒Jessie寄了一封Email單獨給我,說袁旂希望我打電話給他,我便立刻打電話給他去安慰他。這些事情一一出現在我的眼前好像還只是昨天的事,但是他現在己經離開我們了?這是多麼的心痛和心酸。

No comments: